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月4日)腊月二十三小年到,扫尘备货迎新年。为响应防疫号召,今年很多小伙伴都选择就地过年,不能回到家乡吃父母准备的年夜饭了。但过年不要亏待自己,年货也要准备起来。你在的城市有什么新年特色美食,过节需要怎么备货?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囤货地图,一个人也要好好过年。

置办年货是每年过年前最重要的活动,年味就随着一件件年货的到来越来越浓。我国幅员辽阔,年货南方北方风格迥异,种类繁多。

就地过年之全国囤货地图!美食备起来他乡变故乡

今年春节在2月12日,常年2月中旬北方还是一派冬日景象,尤其是在东北、西北以及青藏高原一带依然是冰天雪地。寒冷的天气里,多吃肉才能有能量。在西北,牛羊肉是春节的硬通货,节前备上几大块牛肉、一大条羊腿,过节炖汤、涮、烤样样不可少。

在东北,年前必须要把酸菜准备好,囤好了一大缸酸菜就不愁过年食材不够用了。东北过年有酸菜出场的菜色十分多样,除了炖排骨粉条之外,包饺子也会包酸菜馅儿的,酸菜和血肠更是绝配。今年,如果没有亲手腌制酸菜,去超市买几包现成的,过年给自己添几道家乡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华北黄淮一带常年2月中旬白天最高气温开始回升,暖意融融,但昼夜温差拉大,乍暖还寒的感觉。在这里,过年必不可少的是面食,除了过年主角饺子以外,过年前会备好各种“蒸货”,在山东、河南、河北、山西一带有各色造型的馒头,枣花馍、蒸刺猬、蒸兔子等等。而在北京、天津一带,过年采购的糕点年货有个特殊的名字—八件儿,八种糕点装入盒中,过年串门送礼十分有面儿。

在南方,2月中旬受到增强暖湿气流影响,江南、江淮、西南地区东部一带雨水开始增多,而华南以及云南一带已经春意盎然。

腊味是每年南方年货的重头戏,不同的省份也有自己偏好的食材。其中腊肉分布区域最广,主要分为广式、川味、湘味腊肉;而长江中下游一带则是以腊鱼为主。虽然都是晒腊味,但每家都有独特的腊味秘方,吃到妈妈做的腊肉才算过年。今年你收到家里寄来的独家腊味了吗?

在江浙、福建等地,过年家家都要吃年糕,寓意“年年高”。年糕作法多样,可蒸着吃,炸着吃,也可以切成片和冬笋、雪里蕻、韭黄等一起炒;甚至加桂花、糖、甜酒酿等入锅煮,做成软乎乎、热腾腾的酒酿小圆子。

一人过年 囤货指南

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上述美食你打算囤点什么?中国天气网小编结合多年生活经验,给大家总结几点一人过节囤货需要注意的事项。

干果零食 

推荐囤货指数:★★★★★

过年气氛组成员第一名,家里有了它们,过年的氛围就有了,不管是招待客人,还是独自享用都是美味无比。干果零食保质期长,挑自己喜欢的放心囤。

冷冻生肉 

推荐囤货指数:★★★★☆

如果你打算自己开火做饭,冷冻肉类必不可少。一个人做饭,生肉类食品买好后可以分切成小份,然后再冷藏,方便解冻食用。另外可以备一些牛羊肉卷,随时拿出来涮个火锅、炒个菜,不用再切很方便。

方便食品

推荐囤货指数:★★★★☆

对自己厨艺没把握的小伙伴,方便面、螺蛳粉、火腿肠、午餐肉……也要备起来。过年期间,外卖和餐馆会有所减少,囤好这些以备不时之需。

新鲜水果 

推荐囤货指数:★★★☆☆

苹果、梨、柚子是最推荐的囤货水果,在10℃左右、通风处能储存很长时间。草莓、香蕉、葡萄等不易储存,不建议多囤,随吃随买。

新鲜蔬菜

推荐囤货指数:★★★☆☆

圆白菜是一人做饭首推的储存对象,菜叶想吃多少切多少,煮面、炒菜都可以用,剩下的放入冰箱,易于保存。此外,土豆、西红柿、洋葱等也可以少量存储,随时补充营养。绿叶菜不易存储,建议随吃随买。

一个人的新年假期,有些轻松也有些落寞,照顾好自己就是给家人最大的安心。暂时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此心安处是吾乡,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团圆。(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张娟 设计: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