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20年,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骑行作为一种绿色的出行方式,对城市发展和居民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骑行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一项极易受天气影响的户外活动,它呈现出哪些规律?南北方共享单车用户又有什么不一样的特征?中国天气网对气象大数据和青桔智控中心骑行大数据进行了融合分析,推出 2020 年骑行大数据报告。

长图定.jpg

双峰变单峰 骑行与疫情态势密切相关

受疫情影响,2020年骑行数据最大的变化是骑行高峰由以往的“春秋双驼峰”变为“秋季单高峰”。从逐月数据看,1月底 2月初疫情之初,骑行量骤降,为全年最低值,3月开始骑行量平缓增长,但未出现常年5月的第一个高峰;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7月骑行增速变快,并在9至10月如常进入全年最高峰。

秋季骑行最活跃 冬季寒潮影响大

雨雪、降温、大风、沙尘是影响骑行的高敏感天气。而少有这些天气出现的秋季平均气温在15 至 22℃,是骑行的最适宜温度,此时各大城市均出现了骑行高峰。骑行低谷往往在冬季,2020 年12月28日至30日,“霸王级”寒潮来袭,随着各地气温“断崖式”骤降,部分城市骑行量也下跌五成以上。

北方人出门更早 南方人回家更晚

从骑行热力图来看,北方城市出门相对更早,北京、天津、沈阳等城市在早晨 7 时迎来早高峰,热力图呈现一片火红,而受气温和日落时间的影响,骑行活跃度在晚上八九点开始回落。反观南方城市,夜间活跃度明显高于北方城市,杭州、深圳、厦门晚上八九点仍有大量骑行者,凌晨才进入全日波谷。大部分城市日骑行峰值会出现在8点开始的早高峰,但沈阳和济南却是例外,全日骑行活跃度最高的时刻出现在傍晚。

北京骑行者耐得住高温抵不过雨

北京骑行者对雨天更敏感,对高温天更包容。以8月为例,北京7个降雨明显的日子,骑行量均有大幅下滑。其中8月9日受周末和雨水的双重影响,骑行量成为当月最低。相比雨水来说,北京人不太惧怕高温,8月3 日至4日,北京连续两天气温超过37℃,但人们的骑行热情并未下降。

西安更热衷于夜骑 越热越嗨骑

西安这座旅游城市最热衷于夜骑,而且是越热越嗨骑。5月至8月,随着西安的气温上升,夜间骑行量也持续走高,其中,高温日数最多的6月,夜间骑行占比也最高,达41%。西安2020年最热十天里夜间骑行量更是占到全天的一半。

早出早归 沈阳大爷大妈更爱骑车

12个城市中,最青睐晨骑的城市是沈阳。每天早晨5时,沈阳人就开始骑行,7 时进入早高峰,整个白天骑行都比较活跃,17 时就迎来了晚高峰,早晚高峰都比其他城市早了1 个小时。有意思的是,沈阳还是中老年骑行者占比最高的城市,中老年人群骑行比例高达28.8%,是深圳、杭州等城市的2 倍多。

武汉90后00后更爱骑行 最活跃区在高校

武汉90后和00后人群的骑行者占比高达62.3%,为全国最高。全市最活跃的区域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新校区”,其他城市最活跃区域多为交通换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