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14日)夜间起,新一股“全能型”冷空气将登场,给我国北方地区带来大风、沙尘、雨雪、降温“套餐”,将影响约14省区市。其中沙尘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明天,西北地区、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或现沙尘;雨雪降温则是明后天最明显,其中内蒙古、东北局地或有暴雪。

北方大风沙尘影响主要在明天  华北局地阵风达10级 

今天夜间开始,一股“全能型”冷空气将登场,给北方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天气。具体来看,今后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将有5~6级大风,阵风可达8~10级。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天大风影响区域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中部、陕西、山西北部一带,普遍会出现6至7级的阵风。明天是大风影响的最主要时段,影响范围将有所东移,华北北部的高海拔地区阵风或可达10-11级。

“全能型”冷空气又双叒来!华北西北现沙尘 北京大风连刮三天

像是北京,明天午后北风劲吹,其中下午为风力最大的时段,大风可能要持续一整天,后天白天仍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目前,北京大风黄色及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沙尘蓝色预警信号都在生效中,当地市民需注意防护,谨防火灾的发生。

受冷空气及大风影响,今天夜间开始,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开始起沙。今明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部分地区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全能型”冷空气又双叒来!华北西北现沙尘 北京大风连刮三天

常年来看,在我国,4月仍是沙尘天气的高发期,沙尘过程能达到4.3次。近期,我国北方沙尘天气频繁来袭,公众需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并做好防护工作。

东北内蒙古局地暴雪 风雨雪影响下气温明显下降

除了大风沙尘天气之外,本次冷空气过程还将带来雨雪和降温。华北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有弱降水过程,华北以小雨或零星小雨为主,而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局地有大雪或暴雪。石妍介绍,这次内蒙古东部及东北的降雪之所以会这么强,是因为高空槽逐渐东移至东北,槽前低空偏南风较强,动力条件和水汽条件配合较好。

“全能型”冷空气又双叒来!华北西北现沙尘 北京大风连刮三天

与此同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将自西向东迎来降温,气温将普遍下降4~8℃。在冷空气展开影响之前,今明两天东北,华北将会暖意十足,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最高气温可达20℃以上,东北三省会也将接近20℃。但是后天,随着冷空气的抵达,上述地区将经历明显降温,特别是东北地区,在大风和雨雪天气的配合下,不少地方体感还是会冷上不少,省会级城市中,像长春明天最高气温还有19℃,后天就将降至仅有9℃了,气温忽高忽低容易感冒,当地的小伙伴需注意及时添衣。(文/江漪 数据支持/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