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此,中国天气网推出防灾减灾系列防御科普,以提升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地震是自然灾害中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灾难之一,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但只要掌握一些技巧,也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这份地震自救逃生攻略,请收好!

室内遇到地震怎么办?

在室内遇到地震时,应尽量待在室内,保持平衡,不要慌忙跑向户外,或转移到室内其他位置。迅速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或用坐垫、枕头等物品保护好头部,直到震动停止。感觉摇晃时或大晃动停歇时,立即关闭正在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等。地震结束后迅速撤离,前往安全区域。

防灾减灾日特别策划:地震自救逃生攻略

公共场所遇到地震怎么办?

如果身处影剧院、体育馆,应就地蹲下或躲在排椅下,用皮包等物保护头部,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场内断电时,不要乱喊乱叫,等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如果身处商场、书店、展览馆,应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它东西护头。

如果正在教室上课,学生应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不要乱跑或跳楼。地震后,有组织地撤离教室,到就近的开阔地带避震。

如果正在搭乘电梯,应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被困时,通过电梯中的专用电话与管理室联系、求助。

防灾减灾日特别策划:地震自救逃生攻略

开车时遇到地震怎么办?

如果开车时遇到地震,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车停下。不要将车停在树木、高架桥、建筑、高压电缆、十字路口下面或旁边。在晃动结束前呆在车里,车体足以保护你远离大多落物伤害。地震彻底结束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沿途躲开损毁的路段、桥梁等。

防灾减灾日特别策划:地震自救逃生攻略

户外遇到地震怎么办?

防灾减灾日特别策划:地震自救逃生攻略

户外遇到地震时,应留在原地,观察周围情况,不要在马路和公园里大范围移动奔跑。远离可能有落物的地方,如山体、路灯、建筑等,有一些建筑虽然是防震的,仍要小心上面掉落标牌、灯具等。(手绘/马心晟 设计/陈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