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3日)凌晨开始,干涸的广西北部旱区终于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喜雨,缓解了旱情,也“浇灭”了广西连日来的高温。预计,未来3天,广西大部分地区仍有明显降雨。

近几日,广西“高烧”不断,最高气温纷纷跃上30℃。昨天,百色个别气象自动站还出现了近40℃的高温天气,炎热的高温令人更加期待能出现一场降温和解渴的及时雨。今天凌晨,在冷暖气流的共同作用下,广西北部终于迎来了一场喜雨。气温也坐上了“滑梯”,今早10时,百色的气温只有21.6℃,比昨天同期低了7℃左右。

据气象观测数据显示,截至今日08时,广西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2 个乡镇,分别为桂西北重旱区的东兰县长江乡(52.8毫米),乐业县逻西乡(51.6毫米),25~49.9毫米有21个乡镇,10~24.9毫米有65个乡镇,0.1~9.9毫米有335个乡镇。特别可喜的是重旱区河池市有62个乡镇超过10毫米,百色市有19个乡镇超过10毫米。目前桂西北和桂东北的降雨仍在持续。

广西区人影办把握有利天气形势,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4月12日,广西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飞行3小时。重旱区实施火箭增雨作业20次,发射火箭弹92枚,增雨效果明显。

据气象干旱监测结果显示,13日,全区109个县(市、区)中有74个县(市、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特旱4个,重旱10个,中旱32个,轻旱28个。重旱和特旱主要分布在百色、河池两市北部,与昨天的监测情况相比,特旱增加2个县(市、区),重旱减少2个县(市、区)。

广西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3~15日广西大部地区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桂西北重旱区累计雨量将达8~15毫米,部分地区20~40毫米,局部6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08时~14日08时,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广西其它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西北大部地区的降雨量:10~15毫米,局部25~60毫米。

14日08时~15日08时,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广西其它地区有小雨。

【热点新闻】

                     
       江苏南部阴雨绵绵         河北阴雨今日转晴           福建暴雨雷电预警        瑞士四月雪色世界

                     
       京城今日春雨绵绵         美国加州鲜花盛开             河北喜降春雨              江西今天暴雨来袭

【热点专题】


云贵川等地干旱严重


      低温阴雨(倒春寒)渍涝病虫


      北方大风卷沙尘 江南华南雨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