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温偏低和大气条件不利是台风生成及登陆偏少的原因

2号台风姗姗来迟 上半年台风为何这么少?
台风掀起巨浪(资料照片,来自互联网)

台风的生成和活动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是海洋温度和大气条件。

据任福民介绍,影响我国的台风主要在北纬10°至20°之间的西太平洋及南海海域洋面上生成,因此这一带地区的海洋温度和大气条件显得至关重要。如果海温偏暖、大气条件合适,台风的生成和发展就有了有利条件;反之,台风的生成和活动都会偏少。

“从去年6月到今年4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大范围偏暖。在它偏暖的同时,西太平洋的海温却是正常或偏冷的”,任福民说,海温偏低导致大气相对稳定,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但这并不是今年的主要原因。在今年,大气条件作为关键因素阻碍了前期台风的生成。

他解释道,往年北纬10°至20°之间的地区通常是在热带辐合带的控制之下,这样的大气条件有利于形成对流,从而利于台风的生成。而受今年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对我国夏季天气有重要影响的副热带高压前期所处的位置相对偏南。这使得这一地区的热带对流偏弱,所以台风的生成变得尤为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