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多也烦恼,少也烦恼

在我们的印象中,台风应该算是灾害性天气的一种。每年夏季,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都饱受台风的侵扰,台风带来的大风大雨给当地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也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所以当今年已过大半还未出现一个影响到我国的台风时,大家似乎觉得并不是一件坏事。不过,对于华南地区来说,虽然台风来的多是非常烦恼的事情,若是台风来的太少也一样烦恼。

以海南省为例。据气象专家介绍,海南省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639毫米,有明显的多雨季和少雨季。每年的5-10月份是多雨季,这段时间会有一些台风影响到海南省,期间全省总降雨量达1500毫米左右,占全年总降雨量的70-90%。然而今年以来,海南全岛平均降雨量仅372.25毫米,比多年平均减少31%,比去年同期减少42%。同时,水库蓄水也有减少,目前全省水库蓄水共有31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4亿多立方米。

海南连续干旱 万泉河大片河床裸露(组图)
海南持续高温,万泉河缺水严重,下游大片河床裸露(图片来自中新社)

降水偏少直接导致海南陷入干旱中。据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给海南农业生产带来严重损失,全省1500万亩热带农作物有500万亩受到侵害,其中尤以橡胶和槟榔损失较为严重。持续的高温不仅导致橡胶的产胶量明显减少,同时还给害虫的大量繁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导致橡胶树介壳虫危害大面积爆发,造成大面积的橡胶树掉叶或枯萎现象,许多橡胶园被迫停割,给胶农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此外,全省100万亩槟榔有40万亩受到干旱侵害,预计损失产量在5、6千吨左右。

任福民介绍,台风带来的降水可以占到海南省年降水量的3成左右,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海南这样的省份来说,台风多是灾,少了也不行。真是多也烦恼,少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