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2日),西南一带的雨势仍然较强。今天起,受雨带东移影响,长江中下游一带也将加入强降雨阵营,周末,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或有大暴雨。此外,河南、辽宁、吉林等旱区也将迎来分散性阵雨,对缓和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将起到有利影响。

强降雨袭长江中下游 鄂湘苏将迎大到暴雨

昨天,西南地区仍较强,在云南西部局地、贵州中西部局地还出现了大到暴雨。另外,昨天江南中东部、华南局地也出现了大到暴雨,并且多阵性降雨,如宁波昨天16至17时一个小时内降下46毫米降雨,雨势十分强劲。

》》四川省道103线马边段因雨塌方 强降雨再袭

今天起,西南地区东部降雨将继续东移。预计,23~25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江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中东部、江淮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本轮强降雨天气对周末南京青奥会的户外项目如网球、自行车等比赛会有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豫辽吉等旱区迎喜雨 有利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缓和

此外,7月以来,河南、辽宁和吉林等地相继遭遇了同期罕见的气象干旱,多地降水是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的,严重的夏旱给当地秋收作物和生活用水等都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西南江南降雨发展 北方旱区多阵雨
8月21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受旱玉米(摄:赵建云)

》》辽宁31县现农田干旱 8月下旬旱情将维持

中央气象台预计,23~26日,辽宁、吉林、河南等气象干旱区将出现小到中雨,其中,辽宁北部和中南部、河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河南虽将出现大范围降水,但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部,其余地区降水对缓和旱情帮助有限。

》》未来10天东北旱区降雨增多 部分地区旱情将缓和

由于北方旱区降水过程对流性和分散性较强,局地雨势较强,部分地区气象干旱会有所缓和,但降雨覆盖范围或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在辽宁重旱区气象干旱还将持续。